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政策法规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税务监察案件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9-30 16:29 浏览量:1417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995年11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

     为了使税务监察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确保案件审理质量,根据《税务监察暂行规定》,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税务监察案件审理办法(试行)》,现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第一条  为了使税务监察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案件审理质量,提高办案效率,根据《税务监察暂行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案件审理工作是税务监察机构对调查终结的违纪案件所进行的审核和处理工作,是案件查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条  案件审理工作必须坚持依法审理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
 
     第四条  审理案件按处理违纪案件批准权限的规定,分级负责。
 
     第五条  有关审理案件人员的回避,按照《税务监察暂行规定》第三十条规定执行。
 
        第六条  案件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
 
       第七条  审理工作的机构设置:
     (一)各级税务机关应当在监察机构内部配备专、兼职审理人员,负责审理工作。
     (二)各级税务机关应当建立案件审理委员会,委员会由主管监察工作的局长(纪检组长)、监察机构负责人和有关部门领导同志组成。案件审理委员会是所在局党组领导下的内部审理案件的组织,负责对行政违纪案件进行审议并提出审理意见。
 
     第八条  案件审理工作的职责范围:
     (一)审理本级税务监察机构立案调查并需给予政纪处分的案件;
     (二)审理下级税务监察机构报请本级监察机构审批的违纪案件;
     (三)审理下级税务监察机构查办的有重大影响的违纪案件;
     (四)监察机构负责人认为需要审理的其他案件。
 
     第九条  案件审理工作内容:
     (一)案件审理,必须将违纪事实审议清楚,包括违纪的人员、时间、地点、经过、手段、后果等,如发现事实不清,经批准后,由调查人员补充调查,或由审理人员直接进行补充调查,直至事实查清,责任分明。
     (二)审理人员对案件调查人员所收集的全部证据要进行分析、鉴别、去伪存真。必须要有足以证明违纪事实的直接证据或充分的间接证据。没有证据或证据不充分、不确凿的,不能认定;证据充分、确凿的,即使犯错误的人拒不承担,也要认定。
     (三)审理调查人员所提出的定性意见,要以法律、法规、税务政策、规定等为依据。
     (四)审理调查人员所提出的处理意见与违纪程度是否相适应,引用法规条款是否准确无误。既不能处理过重,又不能姑息迁就。对于处理意见不恰当的应当更正。
     (五)对每个违纪案件的处理,必须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手续不完备的,应当补办。
 
     第十条  送审案件必须具备以下材料:
     (一)《立案审批表》及立案的原始依据;
     (二)调查报告;
     (三)主要证据材料;
     (四)本人检查材料;
     (五)本人对见面材料的意见及组织对本人意见的说明;
     (六)送审报告。
 
        第十一条  案件审理程序:
        (一)案件受理。案件审理要按照本办法规定的职责范围,实行分级审理,各负其责。审理人员在接到需要审理的案件时,首先要填写《案件审理登记表》,办理交接手续,然后审理送审案件材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完备。材料不齐全、手续不完备的待补办后再受理。
        (二)指定承办人。送审案件受理后应当及时指定承办人。承办人须由两人共同组成,特别重大、复杂的案件,须由两个以上进行审理。
        (三)审理。承办人对送审材料首先按照"二十字方针"的要求,认真进行书面审核,必要时可采取书面审理与当面审理相结合的方式,找有关人员核实情况,如发现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以有关人员责任不明或有漏查的重要违纪事实等,经监察机构领导同意,退回送审人员或送审单位补充调查(补充调查提纲由承办人拟定),或由承办人直接进行调查,送审人员或者单位不同意补充调查时,可以提交监察机构负责人裁定。
        (四)集体审议。承办人员经过认真审理后,由监察机构召开有关会议,听取承办人汇报案情和审理意见,进行讨论,然后由承办人员根据集体讨论意见,写出审理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违纪者的基本情况,违纪事实,本人态度,调查组成呈报单位的定性处理意见,以及审理后的意见。
        (五)提交审理委员会。审理部门经过审理,下列违纪案件应当提交审理委员会:
       1.重要、复杂的案件;
       2.审理与调查意见不一致的案件;
       3.审理人员认为需要提交审理委员会审议的案件。
     (六)审理委员会经过审议,可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1.同意审理的意见;
     2.改变审理的意见;
     3.要求重新审理。
 
     第十二条  对送审的案件,一般应在一个月内审结。重大、复杂的案件,可延长一个月。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国家税务总局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