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更新时间:2021-12-29 22:05 浏览量:1886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2年元旦、春节临近,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纠治“四风”,营造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节日氛围,现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黑河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姚龙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3年1月至2020年4月,姚龙借春节和家中办婚丧事宜之机,收受下属等22人礼金62万元。2017年5月,姚龙到上海体检,食宿、医疗等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姚龙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0月,姚龙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军违规长期借用下属单位车辆等问题。2015年8月至2021年4月,周军借用下属单位排放量4.7L的进口越野车供个人使用。2017年、2018年春节,周军及其家人赴三亚旅游,食宿费用由下属支付。周军还存在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2021年11月,周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原院长孟庆刚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3年2月至2019年1月,孟庆刚借春节、中秋等节日之机,收受下属等30人礼金331万元,其中党的十九大后收受73.5万元。孟庆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4月,孟庆刚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鸡西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赵国军违规接受旅游安排等问题。2016年12月,赵国军在三亚违规接受乘坐豪华游艇等旅游活动安排,费用10万余元由私营企业主支付。2018年1月至2021年1月,赵国军借春节和孩子结婚之机,违规收受下属礼品礼金。赵国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1月,赵国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龙江森工集团林口林业局党委书记韩春林、七台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郭峰违规操办婚宴问题。2021年9月,韩春林与郭峰为子女合办婚宴,双方通知下属30人参加并违规收受礼金,韩春林未报告操办婚礼事宜,郭峰虚假报告就餐标准和收受礼金金额。婚宴后发现1名新冠肺炎病例参加,导致多人被隔离,造成恶劣影响。2021年11月,韩春林、郭峰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双鸭山市宝山区政协原主席许广军违规发放福利、补贴问题。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许广军擅自决定采取虚开发票方式,为本单位19人发放春节福利、电话补助等6万余元,本人领取1.4万元。2021年8月,许广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人员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以上6起案例,有的贪念作祟、特权难舍,搞吃喝送礼、公车私用、违规操办、滥发津贴补贴;有的把企业主当作“饭票”“小金库”,违规接受宴请、旅游安排;有的由风变腐、风腐一体,受到党纪国法惩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牢记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深刻理解“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常存戒惧、严守底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

       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年关和地方换届两项因素叠加,“四风”问题容易借机反弹,要以“节点”为“考点”,坚持从严监督。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落实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坚决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对“四风”问题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不当“好好先生”,不搞没有原则的“一团和气”。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抓住关键点、打好组合拳,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等易发多发问题露头就打,对花样翻新、改头换面等隐形变异问题重拳惩治。要坚持从严执纪,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情节恶劣的,以及借节日之机以请客送礼等形式拉票贿选、干扰换届或搞迎来送往相互吃请的,从严从重处理,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惩处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监督和治理效能,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