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他 > 其他公开信息

印发《通河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8-05 16:10 浏览量:2137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委机关各部门、执纪审查服务中心,县委巡察办,各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
       
       现将《通河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通河县纪委综合办公室
                                                                                                                                                                2021年3月31日

通河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市纪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征文活动的通知》及《中共通河县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通发〔2021〕6号)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重大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全委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营造铭记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践行初心使命的浓厚氛围。
        二、目标要求
        1.坚持学史明理。通过学习教育,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全委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影响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矛盾问题的能力。
        2.坚持学史增信。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坚持学史崇德。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4.坚持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通河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三、学习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从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1.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资料。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委党员干部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2.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委党员干部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委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4.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委党员干部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委党员干部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进一步传承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6.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委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四、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我委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实践。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县纪委常委会带头抓好自身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工作对学习教育进行调研指导,推进全委党史教育深入开展。委机关各部门、执纪审查服务中心,县委巡察办,各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学党史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1.潜心自学夯实理论。委机关各部门、执纪审查服务中心,县委巡察办,各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成立学习小组,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任组长,制定学习小组党史学习计划。引导党员都端正学习态度,静下心来认真自学,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用好其他参考资料,做到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理解,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我省我市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纪检监察系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称号的先进典型事例。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2.常态开展提质增效。加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我委学习的重要内容,年内至少组织1次以党史为主题的理论学习。在党员干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开展学习研讨、辅导报告、专题讲座、参观见学等学习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年内至少安排4次党史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载体,拓展学习教育成效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史,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化党史学习,提倡鼓励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讲党课,灵活运用电影党课、情景党课、微党课等形式。
        3.重要节点突出特色。在重要节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学习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高潮,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在 “七一”建党 、“十一”国庆、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点,以理论宣讲、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讲述我的入党故事等形式,重点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光荣历史、新中国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拓展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初心教育的形式与内涵,成立宣讲团,深入镇、村(社区)、校园等面向党员、学生、职工、群众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活动。 
        4.创新方法丰富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成为学史知史、讲史用史的表率。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学习网络课程,活化学习形式。组织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摄影比赛和各类文体活动。通过全方位、多样化的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举办“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征文活动,鼓励全县纪检干部积极参与,回顾光辉历程,讴歌丰功伟业,抒发爱党情怀,展现对初心使命真实感悟,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内容。
        5.挖掘资源务求实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育培训计划,用好阅览室、廉政教育基地等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学习各个历史时期的英模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组织委内干部到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参观学习活动。邀请纪检监察系统老党员干部现身说史,以第一人称讲述参与、见证全面从严治党,保障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动故事,发挥活“教科书”功能。
        五、组织机构及有关职能
        成立通河县县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王  让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副组长:关晓刚  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成  员:朱铁军  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
                    李其泰  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
                    杨秀武  县纪委常委
                    葛大明  县纪委常委
                    高  健  县纪委常委
                    丛立新  县监委委员
                    刘  宁  县监委委员    
        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高  健
        副  主  任:滕  龙
        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指导组、宣讲团。
        1.综合组
        主要负责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承担办公室日常运转、后勤保障、文稿(文件)起草、情况综合、简报编印等工作,统筹协调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
        组  长:滕  龙
        成  员:委内各部门(单位)信息员
        2.宣传组
        主要负责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和典型宣传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组  长:付广明
        成  员:韩  晶、廉世勇
        3.指导组
        主要负责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督促指导工作。
        组  长:范艳霞
        成  员:刘雪莹
        4.宣讲团
        宣讲团下设4个宣讲小组,主要负责党史专题宣讲,讲好党的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团 长:高  健
        组  长:滕  龙、宋百翎、李立坤、王永吉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单位)要承担主体责任,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好头,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2.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强化舆情引导和应对,引导全县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3.加强督促指导。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进行督导。各部门(单位)要制定相应工作机制,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一锅煮”“一刀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认真做好信息呈送和简报编发工作,明确专人,每周至少报送一篇党史学习信息,总结特色亮点,归纳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及时反映学习教育推进动态情况。
        4.营造浓厚氛围。开辟专版专栏专题,充分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有关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要注重发挥“学习强国”“清廉通河”等学习宣传平台作用,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5.注重统筹推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与落实“纪委全会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以学习教育凝聚强大动力,以良好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