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

县妇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更新时间:2021-06-05 11:00 浏览量:1347 信息来源:清廉通河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28日至2020年7月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妇联党组反馈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好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
        巡察工作是对妇联党组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既是一次推动妇联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又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县妇联克服疫情影响,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整改措施,强化跟踪督办,对指出的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层层传导压力。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妇联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领会把握。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妇联党组全面接受、全面整改,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牵头抓好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多次召开会议,亲力亲为抓部署、抓推动、抓落实,并严格要求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牵头抓好整改工作,各部室具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决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强化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对照巡察反馈的三项九个问题,逐一进行研究分析,深刻剖析原因,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研究制定22条整改措施,建立对帐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到位。
        (三)推动成果转化,促进工作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党建水平紧密结合,发挥巡察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认真总结教训,举一反三,注重从制度层面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把整改成果转化到转变作风、完善体制机制上来,使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第一方面: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存在的问题。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县妇联党组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缺少统筹,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指示批示缺精神学习领会得不够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理解把握不够到位,理论学习不扎实,有学用脱节的现象。
采取措施:一是完善《通河县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周五学习日制度》,进一步推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通过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党支部学习、学习强国APP、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网站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工作相关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要求,使妇联工作更加契合党政中心、妇女所需。三是深入学习研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妇女工作金句》等,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果读书班,务求学深学透。
        (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到位。县妇联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平时工作只停留在传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学习内容不够丰富,联系工作实际不够紧密。
        采取措施:一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制定了《通河县妇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组织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计划突出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加入意识形态相关学习内容8次,进一步提高妇联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水平和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及化解能力。二是积极通过各种途径传播正能量,加大弘扬主旋律的力度,将意识形态的触角伸向更深的地方,伸向妇女群众的心里。挖掘全县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最美抗疫女性、最美家庭,王丽君家庭被评为“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黑龙江省最美家庭”,寇宁等4个家庭被评为“冰城最美家庭”,以榜样力量带动全县妇女姐妹。三是定期对基层妇女的思想动态和思想意识进行引领,带领妇女学习新思想新意识,用正确的思想精神来武装自己。利用“通河女性”发布信息73篇,阅读量合计26659次。组织妇联干部、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广大妇女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设充满活力坚强有力的妇联组织。
        (三)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县妇联在新形势、新环境下,创新工作不够,没能联系本单位职责,结合实际细化具体工作举措。妇联基层组织设置覆盖面窄,在拓展妇联基层组织方面,没有完全实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的目标。
采取措施:一是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方面,要深入思考,结合我县妇女工作实际,细化具体工作举措,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二是争取到省妇联专项资金2万元,为浓河镇新胜村等2个村打造标准化妇女之家,并迅速成为党开展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广大妇女信赖热爱的温暖之家。在壳氏公司等5地成立“妇女微家”,将“妇女微家”打造成为面向妇女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站、妇情民意汇集站、文明风尚传播站、公益志愿服务站,聚人气、扬正气,成为妇女群众最细微、最活跃的服务平台。通河县老年大学妇女之家、通河县清河镇妇女之家、通河县人才公寓妇女微家、通河县博瑞月嫂家政公司妇女微家荣获哈尔滨市级“妇女之家”、“妇女微家”优秀示范点称号。打造桦树村“新时代巾帼文明学习驿站”,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第二方面: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的新思路新方法不够多。一是思想观念更新不及时,创新意识不强。二是对基层妇女培训指导少,提升基层妇女干部能力素质力度不够。三是县妇联虽然能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下基层搞调研,但多是带着调研课题深入群众,没有主动了解妇女的所想所盼,主动作为不够。
        采取措施:一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立足实际,用妇女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具有县域特色、妇女愿参与的活动,把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妇女群众心里走。与县卫健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共同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等弱势女性群体进行免费“两癌”筛查。组织王金英等人参加全国和哈市直播销售职业技能大赛,培养妇女带货达人,推广我县特色扶贫产品,调动广大妇女参与新经济新业态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评选哈尔滨市第二批“美丽家园”创建活动1个示范乡镇、5个示范村、50个示范户。二是举办通河县妇女干部培训班,紧密联系当前基层妇女干部的工作实际,安排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新时代基层妇女工作方式方法、民法典等课程。提高基层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掌握新时期妇女工作重点,加强基层妇联的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妇联干部政治引领、贴心服务、密切联系妇女的本领,促进基层妇联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三是领导班子带头,组织妇联干部主动走进不同妇女群体,了解需求,听取意见。深入凤山镇、乌鸦泡镇对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进行调研,与妇幼保健院和参检妇女进行沟通交流,共同探讨“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同时认真梳理参检妇女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向卫生部门反馈,切实提高妇女群众参检率,确保这项惠民利民政策真正惠及广大妇女群众。综合运用新媒体和妇联传统阵地,通过扩大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用好“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增强与妇女群众的互动,灵活直接地了解她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
        (二)联系妇女群众不够密切。一是对广大妇女需求及呼声了解的不够深入,与妇女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不够,无法准确及时了解广大妇女的困难和需求。二是线上宣传不及时。县妇联自开通微信公众号以后,政策法规的宣传都利用微信公众号传播,通河妇女网作为广大妇女了解妇联工作的传统渠道,许多栏目长期未更新。三是与基层广大妇女互动交流的形式单一,平时主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培训等方式,与妇女直接交流互动少。
        采取措施:一是实施“下基层、走乡镇、入村屯、进社区、访家庭”五大举措,把党的政策送进千家万户,与妇女姐妹零距离接触,在田间地头谋划巾帼发展,在百姓人家指导家教家风,努力当好“脱贫致富能带路、保护妇女敢发声”的娘家人。二是将传统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相互融合,使得不同年龄层次的妇女都能享受互联网的红利。补充、更新通河妇女网20余条信息,实现“网上妇联”工作新要求。
        (三)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县妇联部分固定资产分散在我县部分镇、村、屯等妇女之家、儿童之家使用管理,由于管理制度不健全,造成资产使用状况不明。
        采取措施:一是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逐一梳理,明确账面固定资产的使用单位。应下拨到我县部分镇、村等固定资产价值178999元,实下拨178809元,差额数为190元,差额数是由于2016年补记固定资产时下拨固定资产统计表统计错误所致。账面固定资产共涉及22个村或单位。二是经县财政局行政事业单位公共资产处置申报备案核准,已将价值178809元的固定资产划拨到各使用单位。三是定期进行固定资产盘点,及时发现和掌握资产变动情况,避免造成固定资产流失。
第三方面: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的不够密切,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县妇联党组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平时更多的侧重于业务工作,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不够,党建引领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采取措施:一是签订《妇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公开承诺书》,明确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对党建工作负总责,党组织组织委员为具体责任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自觉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做好“党建带妇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利用“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活动阵地,努力做到党建统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力量聚合、工作互动。
        (二)落实党的民主生活会不规范。组织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深度不够,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深入、不透彻,没有真正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采取措施:进一步增强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斗争性,召开通河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聚焦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从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3个方面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担负责任,主动整改落实。围绕目标,班子成员动真碰硬,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体现辣味,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三)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会议记录不规范,字迹潦草,记录质量不高。
        采取措施:一是高度重视会议记录的规范性。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调规范会议记录的重要性,明确党建工作制度的具体要求和各类表册的记录要求。二是指定专人负责“三会一课”记录、名册登记、影像留存工作,要求记录真实准确,层次清楚,语句通顺,字迹工整。三是经常进行督促、检查、指导、示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1-57436198;邮政信箱:通河县政府132室;电子邮箱:tonghexianfulian@sina.com

                                                                                                                                                        中共通河县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