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

教育党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

更新时间:2020-12-27 15:23 浏览量:2276 信息来源:通河县纪委监委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4日至2019年8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教育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9月29日将巡察意见向教育党组进行了反馈,现将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巡察整改基本情况

       教育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由任长山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整改有关事宜。教育党组先后召开4次党组、机关党委会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整改意志,推动整改压力层层传导,整改责任层层落实。
对照县委巡察要求,结合县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教育党组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梳理出5项24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4条,整章建制、堵塞制度机制漏洞2项。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24个。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第一方面:巡察整改不到位,存在应付整改、不会整改的问题。
       (一)机关党支部发挥作用不强。存在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组织生活会等材料与党组活动一同开展。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作用,加强机关党支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召开专题会议,会议记录与机关党委会议分开;三是支委都在支部全体党员会上讲党课;四是开了两次高质量组织生活会,与教育党组民主生活会区分开,会上认真进行了剖析。
       (二)对所属党支部指导存在不到位现象。无党组班子成员下学校检查指导党建工作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并严格执行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制度,局机关党委听取各支部党建工作专题汇报2次。二是及时研究提出党建工作指导性意见;三是机关党委成员每深入基层检查指导达到4次以上,有记录、影像等佐证材料,同时针对相关问题形成了调研报告。
       (三)作风整顿工作整治不到位。上班迟到早退情况仍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政务值班值宿制度》和《教育局机关考勤制度》,二是严明工作纪律,一日三签到,临时有事请示报告公示,并于每月初以电子屏公示上月考勤情况,按月留存记录。三是将考勤情况、请销假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年底评优工作中,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
         (四)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各学校党支部党费收缴工作仍存在部分党员没有足额上缴;党建档案归档不规范,提供材料不及时;“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突出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逐级明确问题清单和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承诺事项。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三是加强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做好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工作。及时足额收缴党费。

        第二方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精神不到位,党的建设还有待加强问题。
       (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不到位。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19年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不到位,没有结合教育工作的实际开展相关的活动,具体意见和措施较少,没有学懂弄通,学习停留在表面,贯彻落实没有具体细化。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19年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结合教育工作的实际开展相关的活动。二是围绕办学育人环境,落实《在全省中小学校推行“四零承诺”实现办事不求人实施方案》《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工作。三是实行阳光分班等有效解决学生择校择班问题,落实保障各类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措施,规范基础教育学校办学行为。
       (六)学教活动不到位,对基层党建指导需加大力度。学教活动开展的少,机关党支部党员干部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写的较少,学习笔记内容空泛;民主生活会上发言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质量不高,内容空洞、存在应付现象。指导基层党务工作较少,致使各支部党务材料少,活动开展的少,会议记录混杂,基层支部党建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对各股站办和所属事业单位“一把手”及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坚持提示提醒和定期谈话、定期汇报、定期下基层检查指导制度。二是党组成员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并及时向党组书记汇报指导情况。
       (七)干部管理不到位,作风建设有待加强。教育局党组对干部和教师队伍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导致个别干部不想事不干事,庸懒散、等靠混,工作纪律松散,上班有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学校手写签到,有代签现象;假条有纸条、纸片、稿纸等,形式多样,有的教师一次请假18天;暑假前学校教师空岗现象严重,个别学校只有两三名工作人员,个别乡镇学校值班值宿没有记录;个别学校教师教案里无教学计划。 
       整改情况:一是局机关:完善《政务值班值宿制度》和《教育局机关考勤制度》,严明工作纪律,一日三签到,临时有事请示报告公示,并于每月初以电子屏公示上月考勤情况,按月留存记录。将考勤情况、请销假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年底评优工作中,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各单位:加大检查督导力度,执行提示提醒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第三方面:审批管理不规范,存在监督力度不够,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八)存在对校外教育机构监督管理不严格,导致“黑补课班”屡禁不止问题。巡察发现有部分已取消证照或没办理证照的校外学校还在挂牌,并且室内有学生在补课,正常运行。
       整改情况:责令整改、对不合格的校外机构予以取缔。联合多部门进行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取缔违规课外机构。
       (九)仍存在在职教师校内外补课收费的问题。教育局主动检查“三乱”问题的次数极少,以群众举报为主。2019年上半年群众举报在职教师校外补课,虽没有查实,但也反映出教育局对“三乱”问题的监督管理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监管力度,纠正三乱行为。进一步完善学校各项配套规章制度,让教师始终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二是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激励长效机制,提升教师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十)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不规范。巡察发现,教育局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不严,违规问题多发。如金色童年幼儿园幼儿在校期间无门禁、未锁门、人员可以随便出入,存在安全隐患;红太阳幼儿园食堂管理不规范;职教中心食堂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使用转基因豆油,被市场监督局处罚1万元;部分校外学校超权限招生, 不应包含幼儿班,但开设幼儿班现象(如精英外语);部分校外学校存在安全隐患,无消防通道,教室桌椅密集,过道被挤、占用(如精英外语、千之艺术学校、卓越文化学校);金钥匙晚托未达到营业面积就审批过关。
       整改情况:一是下达了《检查幼儿园、校外机构意见书》,限期整改,择日突击检查,复查整改整改情况。二是要求全县所有幼儿园、校外机构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每天按安全检查记录检查安全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好工作记录。

       第四方面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违规风险问题。
        教育局在财务管理上存在差旅费管理不规范,变相列支费用等问题。
       (十一)违规发放寄宿生活补助费。浓河中学违反财经纪律,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寄宿生活补助费4.5万元。特教中心对资助政策理解不够、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发放学生生活补助费。
       整改情况:一是浓河中心校退回全部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寄宿生活补助费4.5万元;二是及时纠正违规行为,加强资助政策学习,及时补发特教中心应发的学生资助资金。
       (十二)差旅费管理不严格。有的差旅费票据与出差日期不符,超时间报销差旅费,乡镇基层学校存在使用不准报销的车票(客运长联票据)报差旅费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制度,坚决杜绝违规票据报销。对于多报、不合规车票报销所得金额全部退回。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学习,严格把握财务审批关。
       (十三)发放补贴无政策依据。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发放补助费。二是对于违规发放补助奖金全部退回。
       (十四)变相列支费用
       整改情况:一是对于变相列支所得现金全部退回,已经用于学校维修的,学校写说明,校长做出书面检查。二是严格把握财务审批关,加强学校资产管理,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
       (十五)费用报销单上不签字。
       整改情况: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把握财务审批关,并做好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
       (十六)未入固定资产账。个别学校购买的办公、教学设备未入固定资产账。
       整改情况:一是未入固定资产账的项目及时调整财务账,记入固定资产。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把握财务审批关,并做好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
       (十七)资金入库不及时。如浓河中心校收取幼儿学费未及时入库。
       整改情况:加强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学习,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执行财政“收支两条线”,依规收取、及时入库。
       (十八)报销票据不全。祥顺小学新建程控门费用无正规发票、无合同等文件;凤山中心校操场硬化工程无验收单及工程合同。
       整改情况:按照要求及时索取正规发票、施工合同。限期学校整改,并对学校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加强业务学习。
       (十九)财务票据管理不规范。使用白条收据入账;购买教育用品无明细、领取教师奖金、领取学生补助无个人签字。
       整改情况:责令学校进行整改,补充教育用品明细,对于教师奖金及学生补助费补办个人签字。今后严禁此类事件发生,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学习。

       第五方面:项目监管有纰漏,存在资金和安全隐患问题。
       (二十)三中综合楼项目监管不严格,产生纠纷。第三中学实验楼由于预中标单位被举报公司经营有不良记录,招标代理机构停止发放中标通知书,导致合同没有按时签订,工程项目跨年施工,产生了后期的越冬措施费及材料价差等经济纠纷。
       整改情况:及时纠正错误,说明情况。
       (二十一)凤山中学操场建设不完善,有安全隐患。凤山中学操场水泥地面比四周甬路高出5-8公分,孩子跑闹容易绊倒。
       整改情况:整改修复,实行操场硬化标准化建设。
       (二十二)浓河中心小学消防水池质量不过关。浓河中心小学维修消防水池工程因保温材料质量问题,出现漏水现象,致使教学仪器受损,该问题已要求教育局进行整改,但7月16日,通过实地查看和了解,发现浓河中心小学消防泵房内仍有积水现象,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积水坑重新用砼对坑底及积水坑四壁施工重做,对积水坑及池底防水层又补做防水层以达到防渗漏目的,再做满水灌水试验无渗漏。
       (二十三)工程项目程序履行不到位。职教中心标枪场地填实风化砂及种植区换填山土工程项目招投标专题会议记录只有参会人员签字,没有评选结果,最后也没有结论。
       整改情况:纠正错误,形成招投标专题会议记录、评选结果、结论进行公示。
      (二十四)招投标材料未备案。通河县朝鲜族学校综合楼项目招标备案材料未备案。
       整改情况:项目招标备案材料立即备案。
 
 
                                                                                                                                   中共通河县教育局党组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