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通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报告

更新时间:2020-12-10 15:47 浏览量:2054 信息来源:通河县纪委监委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通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2020年4月15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上级纪委全会及县委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作了讲话,对我县强化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县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和省委、省纪委监委、市委、市纪委监委要求部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加快政治生态建设,强力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旗帜鲜明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为我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监督挺在前面,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强化队伍建设这一保障,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持政治统领,牢记使命担当。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夯实政治根基。
       (二)聚焦民生领域,解决突出问题。突出三大重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强力整治,取信于民。
       (三)深化政治巡察,狠抓整改成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盯“两个责任”,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灵活机动,精准发力,深化整改,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四)持续正风肃纪,巩固整治成果。聚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突出重点,紧盯节点,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五)强化精准监督,汇聚体系合力。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六)全力惩贪治腐,保持强劲态势。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部门关键岗位,查处一起案件、深挖一类问题、整治一个领域、警醒一批干部。
       (七)锻造纪检铁军,锤炼一流队伍。以争创一流的目标凝心聚力,以环环相扣的责任从严管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工作,以精益求精的标准改进作风,以壮士断腕的力度强化监督。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纪委监委以上率下、精心指导;得益于县委旗帜鲜明、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辛勤付出;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的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缺乏担当精神;“四风”问题树倒根在,隐形变异、花样翻新;只喊口号,不抓落实、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有的干部懒政怠政,不敢碰硬,作风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监察体制改革后,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策水平、法律知识、工作理念、能力素质不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集成、系统思维,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矢志不渝坚定“两个维护”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系统强化政治建设,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二)强化专项治理,深入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深化政治巡察,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长效常治。
      (四)持续正风肃纪,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打好纠治“四风”持久战,推动化风成俗。
      (五)提升监督质效,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突出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不断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六)强化主责主业,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  
      (七)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以加强政治建设为先导,以争创一流为目标,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要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通河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