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

黑龙江:优化营商环境 整治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 巡视整改·看点

更新时间:2020-10-17 18:02 浏览量:1891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据10月25日发布的《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黑龙江省委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做了以下整改工作。

      清理规范“红顶中介”。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政策梗阻、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纪律松弛、故意刁难、失职渎职、以权谋私7个方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开展了窗口服务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组织各地各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共查摆问题1909个,完成整改1468个。对8个市、28个县(市、区)的56家服务大厅开展暗访督查。加大“红顶中介”清理整治力度,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理规范“红顶中介”工作回头看,坚决纠正“红顶中介”操作不规范、乱收费、行业垄断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规范化建设,力求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事不见面。

       避免“跑粗”问题。扎实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切实加强理论学习,避免因基本功不扎实、家底不清、情况不明而出现“跑粗”问题,对在工作中出现不细不实问题的,发函提醒、重点督办。组织各地各部门大力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常态化练兵比武,不断提升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

       专项清理“新官不理旧账”。深入开展政府失责失信自查自纠,对新官不理旧账、不兑现承诺、不履行有效合约、不执行裁决、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问题进行专项清理和整改,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对地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面审查清理,对各地各部门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不合理、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悖的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顿。

       对房产证办理难、办事排长队、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督办整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经济管理、执法监督等重点领域,影响地方营商环境、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紧盯基层一线权力运行的关键岗位,开展明察暗访,对有关情况进行书面反馈和定向函询,限期核实整改。对房产证办理难、办事排长队、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专项督办整改。指导重点整顿单位在省内主要媒体公开承诺,接受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