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警句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规矩篇【1】

更新时间:2020-10-07 13:22 浏览量:15858 信息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 原文

       制定纪律就是要执行的。“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党的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2014年1月14日)

■ 典出

       孟子曰:“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师旷之聪,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尧舜之道,不以仁政,不 能平治天下。”
                                                                                                                                                                      ——《孟子·离娄上》

■ 释义

       即使有离娄那样好的视力,公输子那样好的技巧,如果不用圆规和曲尺,也不能准确地画出方形和圆形。这句话告诫我们: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则,因为世间万物必须有一条基础的准绳,有所规限,方可有始有终。

      “规矩”二字笔画不多,但对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能否自觉遵奉党内规矩为人生戒律,努力把规矩真正写在心里,又岂可说是一件易事。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履新之始的“八项规定”到整饬风纪的道道禁令,从全面依法治国到全面从严治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立规矩、讲规矩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宣示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有功必赏,有罪必罚,则为善者日进,为恶者日止。”

■ 原文

     “有功必赏,有罪必罚,则为善者日进,为恶者日止。”不反腐败确实要亡党,真反腐败不仅不会亡党,而且能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更有力量。
                                                                                ——《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0月23日)

■ 典出

       周主将视学,以太傅燕国公于谨为三老。谨上表固辞,不许,仍赐以延年杖。戊午,帝幸太学。谨入门,帝迎拜于门屏之间,谨答拜。有司设三老席于中楹,南向。太师护升阶,设几,谨升席,南面凭几而坐。大司马豆卢宁升阶,正舄。帝升阶,立于斧之前,西面。有司进馔,帝跪设酱豆,亲为之袒割。谨食毕,帝亲跪授爵以。有司撤讫,帝北面立而访道。谨起,立于席后,对曰:“木受绳则正,后从谏则圣。明王虚心纳谏以知得失,天下乃安。”又曰:“去食去兵,信不可去;愿陛下守信勿失。”又曰:“有功必赏,有罪必罚,则为善者日进,为恶者日止。”又曰:“言行者,立身之基,愿陛下三思而言,九虑而行,勿使有过。天子之过,如日月之食,人莫不知,愿陛下慎之。”帝再拜受言,谨答拜。礼成而出。
                                                                                                                                                         ——北宋·司马光《资治通鉴》

■ 释义

       有功必赏,有罪必罚,那么做好事的人会一天比一天多,做坏事的人会一天比一天少。我们都知道,唱红脸易唱黑脸难。一些单位执纪不严、违纪不究,一个重要原因是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患得患失,腰杆子不硬,这种担心和顾虑,貌似为集体着想,为全局考量,其实却经不起推敲。严纪峻法表面看来不讲情面,实际上不近人情反有情。对于干部本人来说,“严是爱,松是害”,保持严治深纠的高压态势,也是一种警示和敲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