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创新监督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更新时间:2020-10-09 18:06 浏览量:1976 信息来源:通河县纪委监委

  
       通河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为指挥棒,通过“四责”协同联动,立足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谋划,精细安排。督促派驻部门党组织、纪检组织精耕细作种好“责任田”。

清廉通河

       一是制定清单层层明责。根据县纪委监委制定《通河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方案》、《通河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检查考核方案》和《推进政治生态建设责任书》的要求,督促被监督单位制定年度计划和主体责任落实清单,明确全年监督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现工作“清单化”,任务“具体化”。同时,要求被监督单位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签订“责任状”和“承诺书”,指导被监督单位党组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人人种好“责任田”,个个守住“廉洁线”。

       二是完善制度推动尽责。建立工作例会、联席会议、督促主体责任落实、“三重一大”监督和重点工作通报等一整套监督工作规则和制度,并建立监督主体责任专项台帐和档案,形成“周安排、月督促、季检查、半年考评、年终报告”的主体责任落实常态化机制。

清廉通河
        三是从严监督定期督责。以“两个责任”考核作为有效抓手,建立日常检查、季度抽查、半年巡察、年度考核“四位一体”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制定了监督主体责任落实“评分细则”,采取单位自查、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对照检查评分等方式,既查看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基础工作,又深入基层实地检查、既看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的硬件和软件、又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全面客观了解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通过对被监督单位进行定期专项考核督查,以查促纠、以查促改,推动被监督单位全面履责。 

       四是强化追究严肃问责。强化“第一种形态”运用,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相关单位,对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进行约谈。起到直指问题,红脸出汗、反躬自省的作用。切实做到找准问题病灶、开出良方、治好病,把体检诊断—康体治疗—实绩问效机制抓实抓细抓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