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时空 > 通知公告

关于从严纠治“四风”确保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12-29 22:11 浏览量:1440 信息来源:通河县纪委监委

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2022年元旦、春节临近,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营造务实节俭、文明廉洁的节日氛围,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四必谈”。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作风建设的新要求,牵住责任落实的“牛鼻子”,各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省、市“两节”通知要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坚决克服松劲懈怠、疲劳厌战等倾向,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严家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切实把“要我抓”的要求转化为“我要抓”的自觉。各单位“一把手”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分层、分战线开展节前提醒谈话或廉政谈话,严明纪律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四必谈”,即“一把手”必谈,班子成员必谈,机关财务、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重点岗位负责人必谈,行使行政审批和执法司法权等“节日病”易发高发岗位负责人必谈,推动遵规守纪、履职尽责、管好队伍,把好守牢“第一道关口”。

       二、遵守纪律要求,做到“九严禁”。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做到“九严禁”:严禁借节日之机以请客送礼等形式拉票贿选、干扰换届或搞迎来送往相互吃请;严禁使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商业预付卡等;严禁使用公款或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组织参与各种聚餐、宴请、酒会,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或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搞隐蔽就餐聚会;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或巧立名目年底突击花钱;严禁违规举办各类年会、团拜会、联谊会、庆典等活动;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使用公款安排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封建迷信等违法活动。

       三、加强监督检查,做到“五紧盯”。县纪委监委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紧盯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老问题、“节日病”,紧盯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新动向、新表现,紧盯商场超市、烟酒专卖店、餐饮饭店等经营场所,紧盯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紧盯税控发票、商业预付卡销售记录、公务用车行驶记录等关键痕迹,协同公安、税务、商务、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四风”问题。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及时、广泛受理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将视疫情防控形势,成立监督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

       四、严格执纪问责,做到“三个一律”。县纪委监委将坚持严的主基调,对“两节”期间发生的顶风违纪违法行为,一律严查快办;对借换届之机违规吃喝、送礼等问题,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对节日期间查处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要准确把握节日期间风腐交织的规律特点,着力发现和查处一批以节日礼尚往来为名、行腐败之实的典型案件。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防止标准不一、畸轻畸重,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五、强化系统思维,做到“四个统筹”。要加强工作统筹,科学摆布调度,一体推进落实。统筹疫情防控监督,各单位要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防控措施走过场、打折扣等问题;统筹重点工作,聚焦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等,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基层减负,对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切实为基层减负;统筹换届风气监督,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认真抓好换届选举组织实施,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监督举报电话:57436060,57437526。

                                                                                                                        通河县纪委监委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