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时空 > 他山之石

“保护伞”“关系网”没查清的决不放过——湖南惩腐打“伞”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

更新时间:2020-10-21 10:00 浏览量:160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邵东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原主任简吉林充当肖正红涉黑团伙“保护伞”被查处;湘西州两名派出所所长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被双开;韶山乡韶阳村党总支原副书记周向阳、韶阳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原副主任贺先平协助恶势力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实施诈骗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连日来,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密集通报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

     “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逐案过筛,‘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告诉记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行动上一马当先,在查处深度上坚决一查到底,在打击力度上一网打尽。

       2018年1月以来,湖南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365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694起,立案审查调查876件876人,党纪政务处分594人,组织处理297人,移送司法机关62人。

     “纪检监察机关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定位不只是配合,而是不可或缺。”湖南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陈刚介绍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启动,省纪委常委会就出台“三清三到位”机制,即:对涉“伞”问题线索的价值、初核程度、处置经过和结果要清楚,对涉“伞”问题审查调查、刑事诉讼的过程和结果要清楚,对涉黑涉恶原案件的诉讼过程和结果要清楚;做到抓拓宽线索渠道到位,抓案件研判和组织指挥到位,抓健全机制和协调沟通到位。

       省纪委监委率先抓好落实,班子成员对各市州55起涉黑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行联点包案,挂牌督办39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重点案件,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惩腐打“伞”零立案的市县纪委监委进行重点调研,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实行优先审批、优先办理。

       2018年6月,湖南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赴衡阳指导彻查了一起网络赌博案,一举挖出衡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谢先进等3名黑恶势力“保护伞”。

       湘西、张家界、益阳等市州纪委书记“领衔”,担任黎跃、彭世明等处级领导干部涉“保护伞”问题专案指挥长,靠前指挥,顺利破获案件。

       郴州、娄底、湘潭等地推行问题线索签字背书制度,对未发现或移送“保护伞”及腐败问题线索的涉黑涉恶案件,要求办案单位的责任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签字背书,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发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2018年6月11日,新华社刊发的《3万亩“私家湖泊”为何如此任性?》一文引发高度关注。面对其中隐藏深、来头大或是涉及强势系统的黑恶势力,调查处理是否阻力重重?是否无功而返、流于形式?人民群众有疑问。

       这次,湖南省纪委监委与省公安厅抓住时机,攥指成拳,组建前线指挥部,分组同步展开调查,以问责为先导,对25个单位的62名公职人员追责,对12名公职人员立案审查调查,一举撕破了夏顺安涉黑团伙苦心经营17年、盘根错节的“关系网”,打掉了层层撑起的“保护伞”。

     “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联手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为今后扫黑除恶和打‘伞’同步进行提供了有益借鉴。”湖南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李宗文告诉记者,省纪委监委与省公安厅保持“热线”联系,重大案件直接对接,建立深挖“保护伞”会商机制。

       据介绍,监察法出台后,湖南省纪委监委将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配套使用异地管辖,实现扫黑除恶与打“伞”一体推进。

       2018年8月,在查处“5·27”常德市康氏集团涉黑案件时,就指定长沙市纪委监委成立“8·3”专案组,与常德市“5·27”专案组同步对接,集中力量全力攻坚。

       虽然两大“保护伞”——常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圣友、市公安局副局长彭进在当地政法系统关系硬、熟人多,但异地办案有效排除了干扰,很快就查清了案情,现在两人均已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

       3月26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湘潭县石潭镇城管队原队长张议等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二审公开宣判,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张议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刘定波、周智国、赵志湘等张议团伙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年和一年。

     “城管队长怎么承包的农贸市场?又是谁给了他胆量,在用刀捅了人之后,还继续纠集人员对受害者进行殴打?”湘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亚湘告诉记者,拿到张议等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案卷后,当时就怀疑其中存在“保护伞”问题。

       此后,该县纪委监委马上成立调查组,进行详细核查。调查发现,张议及其团伙平时就劣迹斑斑,多次殴打他人、打砸店铺,违规收取卫生费,组织人员封堵镇政府大门。而时任石潭镇党委书记刘奇志,镇长何海军以及派出所副所长阳京峰不仅未及时处置、依法处理,甚至还违规发展其为党员。在张议等人受到法律制裁的同时,石潭镇党委、政府和派出所等单位25名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责任追究。(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吴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