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

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丨贯彻巡视工作方针 落实政治巡视要求

更新时间:2020-10-17 21:56 浏览量:1396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工作作出新的部署,明确提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贯彻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作为2020年一项主要工作,对推动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巡视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战略作用作出明确部署。

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和方向,发挥政治监督作用

       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这一论述充分体现了对政治巡视内涵和方向的准确把握、明确提出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作用的要求。

——坚守政治巡视定位,着力发现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深化政治巡视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去年3月召开的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就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5个紧扣”的明确要求,其中第一条便是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巡视的政治定位愈加清晰。贯彻落实全会部署,就要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将监督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摆在首要位置,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和核心职能,聚焦党组(党委)领导班子,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制度执行、权力运行的监督,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开展全面政治体检,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工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作用。要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提出,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总结一年来纪检监察工作体会,重要一条就是,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使命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贯彻全会精神,巡视工作要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重大战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紧扣职能职责开展巡视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关键是要紧盯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自觉把党的初心使命、巡视工作初心使命、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贯通起来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紧密结合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单位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一年来,各地区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开展政治监督,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比如,北京将抓好城市总规及副中心控规落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等情况纳入巡视重点监督内容,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些地区和单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上不够有力、为中央单位服务不到位、疏解整治促提升进展慢等突出问题。贯彻全会精神,就要进一步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和管党治党实践深化发展,细化政治巡视的内涵、方向、重点,不断强化从“两个大局”的高度来思考、谋划巡视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有效促进党中央大政方针一贯到底。

加强统筹谋划,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视全覆盖

       巡视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硬任务,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统筹谋划,高质量、有节奏推进中央巡视全覆盖”。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部署,在提高巡视监督质量上下功夫,突出问题导向,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

——加强统筹谋划,坚决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

       在十八届中央首次实现党的历史上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基础上,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新部署新要求,党章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制度作出规定,明确提出“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全覆盖”。

       过去一年,中央巡视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安排巡视任务。第三轮巡视42家中管企业,分行业分领域集中安排,完成中管企业巡视全覆盖,同步巡视3个行业主管部门,发现和推动解决央企深化改革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第四轮集中巡视3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查找政治偏差,促进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建设。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26个地方、单位全部开展“回头看”,持续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党的十九大至今,中央巡视组共开展四轮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覆盖14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十九届中央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超过50%。

       贯彻全会精神,要坚持稳中求进,科学谋划全覆盖任务,常态化开展监督,一方面要坚决完成一届任期内全覆盖的目标,另一方面,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防止赶进度、走过场。

——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巡视全覆盖质量,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把实事求是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多板块安排巡视对象,首次将副省级城市纳入巡视范围,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在总结十八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探索创新全覆盖实现路径,不断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巡视巡察时间长短、用什么方式开展巡视巡察,都要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各地要结合不同板块、对象、任务,把常规、专项、机动巡视巡察和“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打好“组合拳”,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全覆盖目标。

       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是高质量推进全覆盖的内在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与时俱进制定46项配套制度和10余项工作机制,创新建立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和巡视纪律作风后评估等相关制度,使巡视工作各个环节都有了规范要求。各地区要主动借鉴中央巡视的经验做法,逐步探索建立相关机制,使巡视巡察工作形式更加灵活、方法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明显。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政策标准,把握政策界限,精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报告问题,严格落实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凡是写进报告的问题都要有充分的事实支撑和定性依据,确保巡视巡察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推进巡视与其他监督有效贯通,建立健全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质量推进全覆盖,把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起来,立体聚焦、形成合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就要深化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

       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打通巡视巡察与各方面监督的内在联系,形成监督合力。一是做到思想贯通。巡视巡察是党委直接组织开展的政治监督,可以把党的自上而下的自我监督,党内的领导班子同级监督、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融为一体,要通过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二是做到责任贯通。要把巡视巡察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起来,有效解决责任传导层层递减、不到底不到边的问题。把巡视巡察和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起来,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提供有力抓手和突破口,做深做实日常监督。三是做到机制贯通。各地区要把贯通融合的要求具体化、制度化,贯彻落实到巡视巡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巡前突出信息情况沟通,用好已有监督成果,巡中突出监督手段支持,加强对问题的深入了解,巡后突出整改日常监督,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四是做到组织贯通。要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一方面通过“以干代训”“上挂下派”“跟班学习”等形式,把上级巡视巡察的好经验好做法传导下去,提升整个巡视巡察系统的干部队伍能力;另一方面,按照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司法、信访等模块,抽调相关方面的业务骨干参加巡视巡察,优化队伍结构,提升专业能力。

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四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并进一步细化提出,今年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意见,探索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本目的是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整合监督力量,提高监督质效,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

 ——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完善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

       2019年3月20日,经党中央批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是首次,是党中央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

       一年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巡视巡察一体推进,健全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体制机制,以中央巡视为主体、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建立指导督导机制,明确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和具体抓手,推动构建更完善、更严密、更高效的巡视巡察格局。

——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发挥省级巡视承上启下的作用。

       省级巡视是上下联动的关键环节,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指导督导,及时传导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过去一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对河北、辽宁、福建等3省巡视工作开展指导督导试点,通过专题培训辅导、工作调研督导、现场跟进指导等方式,对试点省委巡视机构工作进行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指导督导,推动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提高质量。试点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要及时总结相关经验做法,将指导督导工作全面推开,促进巡视质量整体提升。

       同时,省区市巡视机构要充分发挥“纽带”作用,一方面及时传导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另一方面,重点加强对本地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指导督导工作机制,坚持巡视带巡察,统筹区域联动,推动省区市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压实市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打通巡视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市县巡察,承接中央和省区市巡视监督,是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只有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才能发挥出“1+1>2”的效应。

       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压实市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把监督落实到基层。”一年来,市县巡察快速发展、整体提升,共巡察党组织29.6万个,其中村(社区)党组织22万个,督促解决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落实全会部署,各地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各自优势,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拓展巡视,在做好省级巡视工作的同时,积极部署联动市县巡察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做到省、市、县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着力破解力量不够、能力不足、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发现和推动解决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基层落实不到位不到底的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抓好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分类推进,促进上下联动、条块结合。

       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开展内部巡视是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重要环节。去年6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内部巡视提供了制度指引,带动了国有企事业单位内部巡视工作更好开展。

       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督促落实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指导意见,结合实际需要和行业、领域特点分类推进。”已开展内部巡视的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全会部署,抓好《意见》贯彻落实,结合实际科学组织实施,健全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确保监督实效。

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加强巡视巡察成果运用

       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是新时代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四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高度负责尽责、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真正落实落地、整改到位。

——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增强内生动力,以上率下、带头整改。

       压实主体责任是做好巡视整改的第一要务。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将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的要求写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成为对被巡视党组织的刚性约束。

       过去一年,各地区不断改进巡视整改工作,压实整改责任。天津对履行巡视整改责任不力的8名企事业单位党委书记进行撤职或党纪处分,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6名国企纪委书记予以免职;重庆重点推进工程建设、招投标等8个方面专项整治,进一步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各省区市通过巡视整改将“三不”一体推进要求传导至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效解决责任压力层层递减问题。贯彻全会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整改主体责任。被巡视巡察党组织要提高认识,从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这个政治责任真正担起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视巡察整改要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坚决防止敷衍应付、上推下卸、边改边犯,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本级整改。

——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

       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是四次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有效解决责任压力层层递减的创新举措。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被巡视党组织报送整改进展情况的时限由2个月调整为3个月,明确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的审核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室为主,中央组织部、巡视办会同巡视组配合。同时,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按照规定公开巡视整改情况,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各地要进一步优化整改情况报送和公开机制,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从实践看,一些地方、单位巡视整改落实不力,除了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对整改的日常监督弱化、缺位。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建立完善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巡视机构要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对巡视整改统筹协调和督促了解提出具体措施,确保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落实落地。

——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整改长效机制。

       巡视反馈的许多问题,靠老办法、老套路不行,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举措、机制。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要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过去一年,中央巡视向党中央和国务院分管领导通报巡视情况9次,向中央深改委办公室报送专题报告15份,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等26个职能部门移交工作建议72条,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各地区坚持把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日常监督、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向党委提交专题报告1712份,向相关部门提出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3645条、比上年增长180%。落实全会部署,就要在建立完善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机制上下功夫,把巡视巡察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对巡视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要举一反三、延伸拓展,以整改为契机,既促进问题根本解决,又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

——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全过程、各方面。

       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是贯彻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关键是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规范工作程序上下功夫。

       各级巡视巡察机构要把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建立完善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巡视巡察组工作规则、巡视巡察办工作规则,明确工作程序和职责边界,使巡视巡察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道程序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坚决按党章党规、巡视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则办事,严格执行“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的职责”的要求。加快推进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内部管理,推动巡视工作规范化。

       巡视作为党的巡视、政治巡视,肩负着督促落实党的大政方针、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的重大政治责任。落实四次全会工作部署,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服务大局,以更好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坚决破除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选择性落实、虚假落实等问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一项一项变为实际行动、实际成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