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时空 > 他山之石

“组合拳”促整改落地见效——浙江把推动问题高质量解决作为巡视工作落脚点

更新时间:2020-10-21 10:00 浏览量:187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对浙江展览馆修缮改造工程进行了专项核查和分析研判,并形成了核查报告,将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前不久,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中共浙江省文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针对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省文联党组用5条整改措施详细报告了再整改情况。这是浙江省委巡视工作紧盯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的一个例子。

       据了解,十四届浙江省委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的要求,把推动整改落地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不断探索实践,打出一套约谈、交办、通报、问责、回访等组成的整改“组合拳”,牵住巡视整改的“牛鼻子”,把巡视“后半篇文章”做深做扎实。截至今年3月底,浙江省已完成5轮对103家地区(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工作,十三届省委巡视反馈的436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4312个,整改率98.74%。

约谈一把手压实整改责任

       约谈,是浙江省委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制度。该省强化问题导向,逐个剖析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以约谈的形式督促一把手正确认识问题,认真抓好整改。

       十四届省委首轮巡视反馈后,就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约谈了被巡视单位中5家单位的一把手,紧接着,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也约谈了被巡视的7家高职高专院校党委书记。据统计,十四届省委前三轮巡视之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省领导和有关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共约谈27名被巡视党组织书记。在第四、第五轮巡视反馈后,将巡视县(市、区)的情况抄送给有关设区市党委,相关设区市党委书记针对巡视情况约谈了被巡视的15个县(市、区)和3个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在前几轮约谈中,不少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坦言,工作那么多年,被省领导约谈,还是第一次,真的“红脸出汗”了。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原党组书记、主任被约谈后,针对“租赁车辆用于机关干部上下班接送,违规报销费用”问题,对乘车人员下发交费通知,3天内就将17.4万元租车费用全部收回。

       今年,在省委第六轮巡视进驻之际,浙江省委强调,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要落实督促责任,持续传递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的强烈信号。

督促督查严防整改“一阵风”

       为让整改落地见效,防止“一阵风”,浙江省建章立制,连续出台《关于规范巡视整改方案报送及审核工作的意见》《关于规范巡视整改情况材料起草、报送及审核工作的意见》等,对前4轮81家被巡视党组织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进行审核把关,同时召开70余场整改对接会,强调巡视整改要求,督促被巡视党组织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针对有的被巡视党组织存在敷衍整改、整改不到位、文字整改等问题,浙江省开展“联合回访检查”,由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方面人员组成检查组,深入开展巡视整改情况的回访监督检查,真正发挥整改“回头看”的效果,决不让问题“击鼓传花”。

      “本届省委巡视工作开展以来,每轮巡视按照50%的比例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检查,传递‘巡视整改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省委巡视办相关人员介绍。

建章立制促进标本兼治

      “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巡视办将及时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严肃追责问责。”浙江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问题不能切实整改,巡视的权威和效果就将受到影响。据了解,本届浙江省委巡视工作开展以来,结合巡视发现的整改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省委已对10多名省管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发挥巡视震慑作用,进一步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落实整改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更要有“长久立”的机制。针对在巡视中发现的领导干部违规房产交易、违规借贷等问题,结合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领域廉洁风险大、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等问题,浙江省在全省领导干部中开展了违规房产交易专项治理工作,查处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制定出台了《浙江省防止领导干部房产交易违纪违法行为规定》等制度。结合巡视移交的有关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领薪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领导干部兼职情况专项督查。

       针对巡视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浙江省委巡视机构还向省委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移送17个专题报告,提出填补漏洞、完善机制等意见建议,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性作用。(本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范云飞 杨文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