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典型风范

用生命书写忠诚——追记黑龙江省东宁市委巡察办主任臧玉龙

更新时间:2020-10-05 15:51 浏览量:15073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臧玉龙生前参加学习培训时发言。


                                                                               臧玉龙生前使用的办公桌。

       他走了,走得那样突然、那么匆忙,带着未竟的事业和对巡察工作的无限眷恋,带着对亲人的不舍和愧疚……

       2018年12月30日,人们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中。黑龙江省东宁市委巡察办主任臧玉龙正在与同事加班讨论巡察整改材料,心跳骤停,经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事业、眷恋的亲人。

       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3岁。办公桌上,还摆放着他没来得及整理的案卷。同事们无法相信,这竟是他最后一次战斗在工作岗位。此番一别,天人永隔。

       时至今日,领导、同事、亲人回忆起他的点点滴滴,仍禁不住泪眼婆娑……

“你们先走,我再干一会儿”

       2017年10月,经过组织层层选拔,臧玉龙被选调东宁市委巡察办。此前,他曾先后在绥芬河热力集团、东宁市人民检察院、东宁市人大常委会、东宁市老黑山镇人大工作。

       当时,东宁市委巡察办是一个刚刚组建的部门,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研究起草各种规章、制度、方案,成了臧玉龙的首要工作。

     “白加黑、五加二”,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工作12小时以上,没有一天是准时下班的,没有哪个周末不是在办公室度过的。每天早晨,同事们一上班,总是看到他已在办公室忙开了;傍晚,最后一位同事离开时,他依然在忙,提醒他该下班了,他总是说“你们先走,我再干一会儿”;周末,家人劝他在家休息,可他坚持去加班:“周末心静,工作效率高,就指着这两天出活呢!”

       连续奋战3个月,他终于编写整理出一套10万字的巡察工作手册,内容涉及巡察法规、工作流程、制度等方方面面,为巡察干部提供了一套系统、详实的“百科全书”。

       东宁地方不大,专业人才有限。为充实巡察干部队伍,臧玉龙着手制定了组建巡察人才库的工作方案,吸纳了102人入库。

       制度建立了,队伍建起了,巡察工作迅速展开。为及时了解掌握巡察相关政策及有关知识,他一有空闲就翻看相关资料,不到半年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巡察“专家”。

       每轮巡察之前,他都会对被巡察单位的领导班子、履责情况等进行深入了解,为巡察组提供第一手资料;

       经过深入调研,市委巡察办科学制定了巡察工作计划,推进巡察全覆盖,完成了5轮常规巡察,以及对扶贫、采砂、人防等领域的专项巡察,发现问题446个,移交问题线索138件;

       市委巡察办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在巡察向村居延伸工作中,开展交叉式巡察,有效破解人情干扰;

       为推动问题线索快办快结,东宁市委制定印发了《加强巡察整改的实施意见》,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433件,市纪委监委优先办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

“不碍事,扛一扛就过去了”

       在臧玉龙的心里,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

       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唯一的“爱好”就是工作。熟悉他的人都说:“跟臧玉龙聊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他聊不出别的来。”

       法学专业背景和检察官的工作经历,使得臧玉龙养成了严谨细致的习惯。他对待工作总是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疑点。

       他原则性很强。在东宁市委第六轮巡察中,按照牡丹江市委要求,巡察组要对被巡察单位一把手进行党章党规知识测试。有人既想要好成绩又想图省事,就找到负责出题的臧玉龙打听题目。臧玉龙严词拒绝:“如果我把题告诉你,那这个考试还有什么意义?”

       他工作勤勉忘我,经常加班到深夜,累了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躺一会儿再起来工作,不熟悉情况的人误认为他的办公室是单位的值班宿舍。

       长期夙兴夜寐,早已在他的身体里埋下了健康隐患。

       同事们回忆,去世前很长一段时间,臧玉龙脸色异常苍白,有时还直冒虚汗。大家提醒他要去检查身体,可他总是说工作忙。

       2018年4月,东宁市委第三轮巡察综合材料收尾在即,臧玉龙患重感冒,高烧38摄氏度却依然坚持上班。

       这天夜里,值班的同事来到他办公室,看到他咬着牙、皱着眉,额头上渗着汗滴,还在敲着键盘逐字修改,心疼地说:“病成这样还不去医院,你不要命啦!”边说边拉着他要送他去医院。

       臧玉龙轻声说:“不碍事,扛一扛就过去了。”

       半个小时后,他的妻子急匆匆赶到办公楼。

       原来,臧玉龙感觉难受得厉害,就打电话让妻子来接他。这也是他唯一一次主动要求妻子来陪伴自己。

     “那天晚上,他正在整理涉密材料,让我在楼下大厅等他。我足足等了他两个小时。”他的妻子眼里噙着泪花:“他原本就是一个为了工作不要命的人啊。”

“无论如何都要赶到受灾村屯”

     “学习臧玉龙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勤勉敬业、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2019年1月28日,东宁市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臧玉龙学习。

       市委这样评价臧玉龙:“他心中始终装着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了群众的安危,他奋不顾身;为了群众的幸福,他孜孜以求,践行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铮铮誓言。”

       2017年8月24日晚,东宁市老黑山镇受台风影响,多个村屯道路、桥梁被阻断,供电、供水、通讯全部中断,其中也包括臧玉龙包扶的西崴子村三节砬子屯。

       得知灾情,臧玉龙焦急万分。道路不通!通信不通!怎么办?

     “无论如何都要赶到受灾村屯!”他乘坐拖拉机,绕道50多公里,冒着生命危险,从险象环生的山道向三节砬子屯赶去。
 
       风雨交加,路面泥泞湿滑。半路上,拖拉机突然翻车,臧玉龙腿部受伤。车坐不了了,他咬牙忍着剧痛,走了3个半小时,终于到达三节砬子屯。来不及休息片刻,他立即组织当地干部与村民将受灾农户转移到安全地带,一直忙到第二天灾情解除才放心离开。

       此后不久,他得知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三节砬子屯的老王一家瞬间一贫如洗,房屋倒塌了,6万袋木耳菌也毁了,当年高考的女儿王薇也因洪灾错过了填报志愿,无奈放弃了学业。孩子前途要紧啊!臧玉龙四处咨询政策,多方努力,为王薇联系了学校,并组织当地干部为其捐款,圆了她的上学梦。

       他是出了名的孝子,是好丈夫,也是好爸爸。平时再忙,只要能挤出时间,他总要在家陪陪家人,帮父母打山泉水、侍弄菜地,帮妻子做家务,给女儿做饭……他多年不曾休过一个假期,一句常挂在嘴边的“什么时候不忙了,带着家人出去玩几天”,如今却成了永久的遗憾。

       臧玉龙走了。去世当晚,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李维丰含泪写下:“你带着太多的不舍离去,同志们深深为你痛惜,天堂里的你,终于可以好好地休息了……”

       是啊,他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他的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短暂的生命诠释了巡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在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闪光的丰碑!(庄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