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典型风范

大山深处写忠诚——追记陕西省山阳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喻景林

更新时间:2020-10-05 15:31 浏览量:14603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大山深处写忠诚——追记陕西省山阳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喻景林

 |
 
                                                | 图为喻景林(右二)生前在农户家中走访。(资料图片)

       他一家三口蜗居在4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里,却对贫困群众总是不遗余力施以援手。面对腐败分子,他铁面无私,疾恶如仇;面对困难群众,他细致入微,关怀备至……他就是陕西省山阳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喻景林。

       年仅41岁的喻景林因工作期间突发脑溢血,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了一个月后,生命之火戛然熄灭,永远定格在2018年8月14日。

       2018年11月28日,陕西省商洛市纪委监委追授喻景林为“优秀纪检监察干部”。

      “面对腐败分子,决不能心慈手软”

        巍巍大秦岭,茵茵翠屏山。2018年8月18日上午,位于大秦岭南麓深处的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东关社区,哀乐低回,气氛肃穆,四面八方赶来吊唁的人们泪眼婆娑。市县领导来了,亲友同事来了,他帮助过的困难群众来了,就连曾经被他查处过的违纪干部也来了……

        送别时刻,悲痛之余,被干部群众谈及最多的,是喻景林面对贪腐,疾恶如仇、无私无畏的纪检情怀。

      “这次时间紧,任务重,要做好加班的思想准备;这么远的路程,来一次不容易,咱顺路再跑一下南宽坪镇,把那里的两个线索查清了再回……”回想起与喻景林一起外调时的点点滴滴,同事李小力仍历历在目。

        2018年春,刚刚调任山阳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不久的喻景林便接到反映该县林场负责人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线索。经过初核,问题直指时任林场上级主管局的相关领导,且涉及资金上百万元。

        调查刚刚开始,找喻景林说情打招呼的人便接踵而来。一些平时很少联系的人也主动打来电话,有人约饭局、有人直接打招呼,还有人暗示他“别再深究”。但他们在喻景林这里,都碰了一鼻子灰。

       见这些方法无效,又有人给他“放话”,说这事很复杂,让他别蹚这个浑水。也有人背后议论,“一个副科级,又是外地人,还敢查县上部门一把手,谅他也翻不起这个浪!”

       但是,喻景林并没有因此乱了阵脚,他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案情并继续深挖。经过两个月的努力,问题终于查实。

2018年5月10日,涉案局长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在商洛市纪检监察网和山阳县纪检监察网同时发布,舆论反响强烈。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履行使命和职责,我毫无畏惧。面对腐败分子,决不能心慈手软。”喻景林这样表达着自己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与担当。
  
      “决不容许‘黑手’伸向困难群众”

       对待腐败问题,喻景林疾恶如仇。对待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他更是毫不留情。用他的话说,就是“决不容许‘黑手’伸向困难群众”!

       “县内一家医院涉嫌造假,套取残疾人补助资金。”2018年初,山阳县纪委监委接到一条群众举报。线索涉及侵占社会弱势群体利益的行为,群众利益无小事,领导非常重视,并交由喻景林所在的第四纪检监察室开展核查。

       接受任务当天,喻景林便与同事一起投入调查。用了半天时间,一口气查完了该医院近年来的所有资金往来账目,并根据账册上的信息,逐一核查所记录患者是否入院就诊情况,很快发现了虚报冒领15名残疾人补贴的问题。而这家医院的院长,是与喻景林有多年交情的老朋友。

       继续查下去?多年的友情可能付之东流。网开一面?自己的职责担当不容许!选择退缩还是迎难而上?喻景林一度陷入纠结……

       当晚,喻景林向组织汇报了案件进展,同时提出自己在这一案件中能否回避。但一个小县城,人不多,能回避到哪儿去?分管领导明确表示,支持他一查到底!

       领导如此信任自己,更坚定了喻景林选择公事公办的念头。这位院长朋友没有如愿得到喻景林的“网开一面”,他见识到了工作中始终刚正不阿、坚持原则的喻景林,也终于明白,“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违纪违法就难逃惩处。最终,这位院长受到党纪处分,套取的2.65万元残疾人补助金被依规追缴。

     “其实,早在喻景林在乡镇担任纪委书记期间,他便查处过一村干部违规平均分配4.2万余元贫困户低保资金问题,让救助金‘完璧归赵’。”喻景林的同事回忆说,只要涉及群众利益、民生资金,他绝对一查到底。

     “这钱我要是接了,案子就没法查了”

      “你猜刚才那人是谁,来干啥?”2018年4月的一天中午,有个陌生人来到喻景林的办公室。等那个人走后,喻景林问办公室同事李小力。李小力摇摇头,“他是谁啊?”

       “他就是咱们要查的那个学校的财务人员,刚才拿了一个厚厚的信封硬塞给我,让我给撵出去了。”喻景林严肃地说,这钱我要是接了,这个案子就没法查了,党纪国法的威严就倒了!

        原来,他们正在调查一起反映该县某中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本以为这个人是来说明问题的,谁知,竟然是前来送红包疏通关系的。

        喻景林分析:学校若无问题,为何要暗中塞钱?果不其然,通过周密而细致的调查,该中学校长王某通过克扣学生早晚餐、营养餐和对外承租校内学生小卖部等收入,私设小金库127万余元的事实浮出了水面。

       同时,通过顺藤摸瓜,还牵出了该中学出纳杨某挪用100多万元公款的问题。最终,二人均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这一案件也是山阳县监委成立后,针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立案查处的第一案。

      “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

        喻景林出生在陕西周至县翠峰镇五联村一户普通的农家,3岁时父亲过世,不久,未成年的哥哥病逝。接二连三的不幸,让原本困窘的日子更加艰难。那时,有很多亲友,邻居帮助过他。这些恩情,喻景林都牢记在心。

      “工作后,别人周末放假都出去游玩,他却每逢假期都回来帮家里老人干活,种地、割麦子、摘水果……收完水果还要用架子车拉到30里外的县城去卖。”喻景林的堂弟喻二林边回忆边擦着眼泪。今年回家的一周时间,喻景林卖杏得了1700多元钱,临走时,他又从口袋里掏钱凑成2000元整,交给抚养自己长大、如今年迈多病的养父。

       “做人要知恩图报。”喻景林常这样说。

        1998年,大学毕业的喻景林工作的第一站便是山阳县高坝店镇扶贫办。“景林脚上总穿着一双带补丁的黄胶鞋,见活儿就干,就像咱自家的娃子。大家都很喜欢这位朴实勤劳的小伙子。”高坝店镇石桥村老支书管永茂至今仍然记得喻景林初来村里的情景。

     “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穷苦出身的喻景林深知百姓的难处,对困难群众总是不遗余力施以援手。

       村里修路建桥,他起早贪黑,干起活来比当地村民还卖力;村里缺水,他带村民一起肩挑手抬,从无怨言。有一次,村民郭海棠老人家里意外失火,他第一个冲进火场救人,事后还把自己身上仅有的300元钱硬塞给老人……

     “大家忘不了景林的好,忘不了与他相处的点点滴滴。”管永茂哽咽着。

        喻景林始终过着清贫俭朴的生活,但他从没有抱怨过,也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在山阳县工作多年,喻景林始终没有固定住所,先后搬过7次家。去世前,一家三口还蜗居在4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里。去世后,家人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的银行卡上只有1779元余额。

        平凡以无私而高尚,生命因奉献而璀璨。

        一个人无法延展生命的长度,却可以创造人生的高度;无法预知生命的外延,却可以丰富人生的内涵。喻景林把自己21年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秦岭深处的山区群众,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他以自己的忠诚与担当,书写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人生华章。(本报记者 叱骁峰 通讯员 陈红卫 赵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