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史鉴

古人怎样斥蝇贪

更新时间:2020-10-07 14:07 浏览量:10223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咏物诗中,天地万物,皆有性情,诗人在细致描摹时,更会托物寄怀,抒发自己对人生、对社会、对自然的感悟,偶尔读到两首咏物诗,分别是《六月咏蝇》与《观蚁》,放到一起品鉴,再结合诗人生平,觉得意味深长。

      《六月咏蝇》的作者是清代张问陶,他与袁枚、赵翼并有文名,曾任江南道监察御史,这首诗乃五言律诗:“形秽心偏巧,端居见物情。乘时先逐臭,就热亦飞声。骥尾身能附,蚊雷势竟成。炎威何可恃,怜汝太营营。”此诗并不隐晦难懂,写得惟妙惟肖、入木三分。首联用“秽”与“巧”这一组反义词,刻画出了苍蝇的特征,只是形秽为真,其心巧则属讽刺之意。颔联直接点出苍蝇的所作所为,趁着天热到处嗡嗡乱舞,它不是像蜜蜂一样去劳动,却暴露出贪婪的本性,不管酸臭香甜,也不管什么时候,落上去便边吃边吐,将一切都污染了,使人憎恶不已。颈联更深一层,分析蝇贪成因与危害,苍蝇本身飞不高飞不远,但若依附于马的尾巴上,一时得势,就会更加招摇,而单只苍蝇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怕就怕蝇贪成群,其害也会如虎了。在结句,诗人叹息道,可是夏天总会过去,一旦秋高气爽,便是这些苍蝇们死期来临之时,而这种避凉附炎、阿谀奉承的钻营之道不仅令人不齿,还让人觉得可悲可怜啊。

       诗人以蝇喻人,对那些如苍蝇般的宵小之徒进行猛烈抨击,这是与诗人清廉刚正的秉性分不开的。张问陶善于断案,从不徇情枉法,深得民心。他在莱州知府任上时,当地遭遇水灾,民生困苦,他欲大力赈济百姓,上官却与其意见不合,以至于他为民请命不成,长期郁郁不乐,竟逾年而病。他誓不与贪腐奸邪之人为伍,最终,将个人积蓄拿出来布施饥民后,辞官而归。

       说完了蝇,再说蚁。宋代大诗人杨万里曾写过一首七言绝句《观蚁》,以小见大,言浅意深:“偶尔相逢细问途,不知何事数迁居。微躯所馔能多少,一猎归来满后车。”诗人不经意间看到一群蚂蚁在路上来来回回地奔忙,于是发了诗兴,便问这些蚂蚁,你们终生为食物忙碌,储藏那么多,还不知足地搬来搬去,可是你们那么小的肚子,又能吃得下多少呢?你看,这次外出寻食,又拖着一条大于身体数倍的虫子,这就是你们毕生的追求吗?聪明的读者自然能够读出,杨万里表面说的是蚁,实际说的是人,那些贪得无厌、中饱私囊的贪官污吏,不正像这些蚂蚁吗?

       杨万里之所以鄙夷庸碌的贪官,是因为他为官不贪钱物,廉洁自律,有大公无私的境界。在任一方,他总是想方设法为百姓造福,而从不为一家之私谋利,他将路费锁置箱中,不许家人购置大件物品。他从江东转运副使离任时,账面结余有钱万缗,他不为所动、一文不取。有一次,他要赴京任职,同僚们决定摆一桌酒席与杨万里话别,但杨万里不想助长迎来送往之风,于是乘着夜色,悄然离开。当同僚们前来家中相邀时,只见书桌留有一笺,题为《夜离零陵以避同僚追送之劳留二绝简诸友》,诗曰:“已坐诗臞病更羸,诸公刚欲饯湘湄。夜浮一叶逃盟去,已被沙鸥圣得知。”清风舒徐,碧波荡漾,见证着他那一颗晶莹剔透的廉心。

       蝇贪蚁腐,说小可不小,它关乎亿万民心,正如散曲《醉太平·讥贪小利者》写的那样:“夺泥燕口,削铁针头,刮金佛面细搜求,无中觅有。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亏老先生下手!”蝇贪蚁腐若敢下手,重拳出击必紧跟后头。(王影)